• 2023-12-31【線上報名的操作方式


    ★ 舊學員登入系統:帳號、密碼皆為個人的「身份證字號」(英文字大寫)
    ★ 點選欲報名的課程,再點「我要線上報名」,之後再按確認繳費。
    ★ 領有身...[詳全文]

  • 2023-12-31【113年第一學期,報名須知(113/3/4起開課)


    ● 1/1(一)上午9:00起 新舊生 同步開放 線上報名
    ● 1/2(二)起 開放 現場報名
    ● 部份課程分時段開放線上報名,請見報名須知,以取得線上以及現場報名...[詳全文]

  • 2021-12-29【報名需備資料


    ● 新生報名| 請準備 一吋照片1張 、身分證件正本備查、報名註冊費200元、學分費。
    ● 舊生報名| 請準備 學員證、報名註冊費150元、學分費。
    ● 各校區...[詳全文]

:::

流過321巷的時間河 2 : 打一支文資的疫苗 ---認識321巷城市資產 ,然後守護她

人氣:1399 人 人氣:1399 人 下載課綱PDF 課綱 社團 公民素養 媒體素養 環境永續 社區總體營造 美感教育 民俗文化資產
確定開課 確定開課 未開放線上報名 未開放線上報名
課程資訊 課程資訊
上課時間:
每週 一 晚上07:00~09:50(第一次上課日期:11 月 08 日)
開課地點:
後甲國中(東區林森路二段260號)
招生人數:
15 人
課程收費:
  • 總學分費:1 學分 1000 元(5 週課程 / 一次上課 3.6 小時)
  • 學期報名費:新生:200 元; 舊生:150 元
  • 保證金:對於免收學費者(低收入或身心障礙)收取 1000 元
  • 旁聽費: 本課程不開放旁聽
其他資訊:
{生活研究室 }
本課題為生活研究室 之城市觀察與公民敘事 , 由<拾光>市民團體規畫課程並共同主辦
【110年秋季班 110-2停課公告】
●以下國定假日停課一堂,課程順延!
110年10月9日(六)~10月11日(一)國慶日連續假期
110年12月31日(五)~111年1月2日(日)元旦連續假期

授課老師 授課老師
最高學歷:
台南社大生活研究室 教學研究
現職:
台南社大生活研究室 教學研究
相關學經歷:
自107年起開辦各種共學課,領域包括:宜行城市,城市綠意與微氣候,身心整合教學研究社群,身心覺察與感知.....等
關於這一門課 關於這一門課
1.為什麼想開這門課?希望帶領學員共同學習甚麼
城市的偉大不在於建築尺度,取決的是市民的想像力能否無垠開展。

被形容為城市小綠洲的321巷,是台南市市中心極具特色的木造宿舍群,時代更迭,321巷從日治時期的軍官宿舍、戰後化身成大教授宿舍,接著,藝術團體進駐巷內老屋,寫下文化資產利用的新篇章。

321巷扣合著時代脈搏,命運迭宕起伏,2003年公告為市定古蹟,2020年改建啟動,工程單位在四週圍起了高高的鐵浪板,將園內的緬槴花與九重葛,與關心她的人隔開了開來。

由市民自組發起的拾光團隊,拍攝記錄片,刻劃321巷的前世今生,以影像的力量發聲,如今更在社區大學開設經驗分享與公民參與課程,希望以321日式建築群,做為關心文化資產、記錄城市記憶的起點。邀請有心人一起來,加入拾光的行列,一起關心321。

本學期我們將實地走訪文資現場,目前暫訂的地點是黃埔新村。

位於高雄鳳山的「黃埔新村」,是二戰期間日軍興建的日式宿舍,國民軍隊於戰後遷入,是台灣日式宿舍轉型為眷村的活歷史。104年透過「以住代護人才基地計畫」,第一波新住戶入住此區,開啟透過實質居住,維護老宿舍的實驗與實踐。

2021年5月5日,黃埔新村除了以住代護,將文化落實於生活之外,更組織了「高雄市在地創生協會」,有了正式的中介組織,可以作為凝聚眾人力量的溝通協力平台,繼續創生並努力保存在地文化,是值得拜訪與認識的文資再利用個案。
2.修此門課需具備什麼條件?
對於歷史、文化、古蹟、社會意識有自覺,想知道321巷的故事,好奇拾光團隊是什麼樣的組織,感到興趣的人都適合參加。
3.上課的方式是怎麼進行的?學生可以有什麼收穫?
上課採工作坊的方式進行,結合歷史探索、經驗分享、實地參觀,多元並進。

<拾光團隊>邀請研究學者從歷史脈絡瞭解321巷歷史演變、人文樣貌;原住戶現身回顧在此的生活記憶;進駐藝術家談文化資產與藝術的撞擊與可能;影像工作者暢談如何運用影像的力量詮釋歷史場域。

課程中並將參訪一處文化資產(活動相關費用,將於開課後,另外酌收),身歷其境的感受歷史場域的美好或是不幸,並思考321巷未來的命運。

擅長影像記錄的拾光團隊,並將完成一支以日式建築為主題的影片於課程中播放及討論。

參加課程之學員,可藉由認識321巷的歷史,深入瞭解台南府城的前世與今生,有如打了一劑效能久遠的文資疫苗,積累文史厚度之餘,並能具備獨力考力,培養公民意識,朝理想的公民社會之路邁進。
4.如何取得學分?(評量方式)
提出一種對於321巷改建的想法或建議。
5.備註&推薦書目
[教學群 ] 拾光團隊; 與321巷有關的經驗者

拾光團隊: 為幾位在台南社大選修曾也慎老師的"記憶與影像的蒐集與再現"的學員所組成 , 透過影像, 蒐集,記錄&再現321巷藝術園區的生活記憶與樹木故事 , 並透過<拾光臺南321巷> 臉書分享這場市民自發關心城市生活記憶的行動

1. 拾光團隊/凱萍、林倧伻、黃宇振、左美雲
-凱萍: 城市故事人、台南記憶影像的蒐集與再現學員、拾光台南321巷成員
-林倧伻: 台南社大電影社社長 &電影班講師群 、台南記憶影像的蒐集與再現學員、拾光台南321巷成員
-黃宇振 : 台南社大開始錄影電影研究社副社長、社團法人樂活台灣協會志工、公視peopo公民記者、拾光台南321巷成員
-左美雲 : 曾任中華日報記者及臺灣文學館新聞連絡人, 現為拾光台南321巷成員

2.專題分享:連子儀
學歷/ 國立臺灣藝術大學藝術管理與文化政策博士
現職/ 南台科技大學兼任助教理教授
經歷/研究關懷涵括台灣美術史、藝術家故居保存、空間再利用與公私協力,長期關心與研究、記錄台南321巷日式宿舍群的保存與發展。

3. 專題分享:曾也慎(記錄片導演)
學歷/國立台南藝術大學音像紀錄研究所博士
現職/亞洲大學資訊傳播學系專任講師
經歷/耕耘社區影像十餘年,持續推廣以社區民眾作為主體的影像公民運動
4. 郭為美(321巷原住戶)
學歷/西班牙巴塞隆納聖喬治高等美術學院
現職/南美館第一屆和第二屆董事
經歷/國立藝專西洋美術史教授兼秘書室機要秘書、英文秘書
5.楊美英(劇場工作者、321巷進駐團隊)
現職/那個劇團藝術總監
經歷/長年推動「特定場域的表演」(site-specific performance)創作──策演《綠洲MOVE!》新秀創作計畫於臺南321巷藝術聚落


推薦書目《我們值得更好的城市》邱秉瑜著,方寸文創出版,2016.11
各週課程規劃各週課程規劃
  • 日期
  • 課程主題
  • 課程內容
  • 授課講師
  • 第 1 次課程
  • 第 1 次 2021-11-08
    (一)晚上07:00~09:50
    後甲國中
  • 開課說明及主題講座
  • 開課說明及流程引介/拾光團隊

    主題講座: <321文史 >歷史走過321+文資現場的影像思考
    主講:連子儀及曾也慎
  • 邀請各領域工作者共學合作
  • 第 4 次課程
  • 第 4 次 2021-12-04
    (六)晚上07:00~09:50
    後甲國中
  • 參訪文資現場(週末整日)
  • 參訪鳳山黃埔新村。(時間與地點暫訂 ,將於開課後討論確定)
  • 邀請各領域工作者共學合作